余德淳「EQ接見室」之人生最豐富收穫是經驗

6.12.2017 A

大部分來接見室的學生,最想同我分享的就是最近的不開心事。為何現今小孩有這麼多的不快樂?雖然這些不一定是「大件事」,但我們卻不能用「身經百戰的經驗」來定論這事是否合理,因在他們眼中都是十分重要的事。這些不開心的事包括﹕家姐不肯教做功課,便受打擊;被同學取笑後,即發脾氣(拍枱和尖叫),隨後卻感到失望(後悔太衝動);不能自主挑選自己的生日禮物,但為了保持孝順而勉強接受,心感無奈。我會教導學生如何有效地釋放負面情緒,就是學習用左腦駁斥不合理信念:別人說、做不到…不等於你就是…。這幫助學生明白雖然問題未必能解決,但至少可減輕形成破壞力的可能。

訓練學生習慣用左右腦並用的方式來對付問題,那就是用左腦建議自己應如何實踐已下決心去做的事;同時用右腦想像不願跟原有的習慣妥協,而創作新方法來對付自己。這位小學生表示想像自己有失憶症,這可減少被同學刺激而導致情緒失控;那些表示想像自己將來會成為某公司的主席而選擇不還口並原諒對方,因為罵人會傷害聲帶,而導致日後不能用美好的聲音發表演說。有些卻說服自己讓心情好過一點,父母責罵不代表他們沒有愛,目的全是為自己好和著想。從學生的回應中,我很欣賞學生們能努力思考「為了甚麼而做」,即加入意義作為實踐目標的推動力。

從以上的個案中,反省到當你願意停下來為經歷稍作回顧及整合時,就會發現人生最豐富的收穫是「寶貴的經驗」,這經驗沒有好與不好的論斷,更不需要他人的掌聲和認同。一切很美,只因有曾付出過的熱誠和努力罷了。

「人看自己一切所行的,都是清潔的; 耶和華卻衡量人心。 當把你所作的交託耶和華, 你的計劃就必成功。」箴16:2-3

馬君蕙主任/余德淳博士  EQ訓練研究顧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