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淳「EQ接見室」之建立能耐的悟性

8.11.2017

與不同的小學生及初中生交談,我發現他們面對困難時出現不知所措及提早離場的心態,都來自從小聽到卻未被疏理的信念,甚至對其說法選擇篤信不疑,例如失敗的人等於弱者、年紀愈細就愈難有自制力、人的高度是影響他有多成熟、男孩比女孩較易衝動;及後,在他們所結識的朋輩中,又普遍被大多中庸取向、不求甚解的參考群體包圍著,漸漸地失去質疑及尋根究底的求知精神。於是,大部分的學生也是個「差不多」先生,認為不改變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有一位12歲的初中生,從他疲倦的眼神中,讓我想像著他正面對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但這無力感讓他相信找到出路的機會很渺茫。於是,我問他是否相信凡事有例外的可能性,他突然變得有力地說﹕「我很討厭父母一定要我學游泳,為甚麼?因為我是一個男孩,需要鍛鍊強壯的身體來保護女孩?」我提醒他這可能是屬較主觀的判斷,故較難給予意見。於是,他低頭很認真地想了一想,然後說﹕「我是很易發脾氣的人,可能父母想我從重覆的游泳泳式中學習耐性。」我聽後嘆為觀止,並與他更客觀地商量如何與父母達到有共識的協議。

從以上的對話中,我反省人只要肯用耐性對自己發問一條好問題,從多方角度思考多種可行的解決方法。這樣,人便能學習建立一份能耐的悟性,就是在如意與不如意時也可領悟生命的美好和意義。

「對緊握智慧的人來說,智慧是生命樹,凡是緊抓智慧的,都是有福的。」箴言3:18

馬君蕙主任/余德淳博士  EQ訓練研究顧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