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解結有妙方

因為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你們得救在於悔改和安息, 你們得力在於平靜和信靠。」但你們竟不願意。」《聖經新譯本》〈賽 30:15〉

「憂心」成抑鬱,「焦慮」成神經質,「怒氣」成敵意。如何在平靜中得力?在安慰中超越痛苦?把正面的經歷培養出好習慣?以溫柔管制內心的憤怒?原來,情緒解結是需要信仰的支持。

文﹕謝芳

身兼兒童情感教育中心負責人的資深EQ訓練研究顧問余德淳博士在「50分鐘情緒解結」的專題講座上提醒,平靜,是一生人需要學習的課題。

平靜
他指出,平靜是能力的來源,足以抵銷勞損和壓力。「平靜的人會有聰敏的反應。記得當年,契女兩姊妹來家裡居住,幫忙照顧心臟病病發的爸爸。有一晚睡到半夜,發現爸爸的房間內的風扇著火,燃燒著熊熊烈火,我安頓好爸爸後,走到契女房間門口慢慢敲門叫醒兩位女孩子,『甚麼事啊?』『你們出來看看啦,有些事情需要幫手。』當她們穿著拖鞋睡眼惺忪走出來時,才驚見烈火,於是裝起大盆大盆的水去淋熄火焰。火很快救熄了,地下的水浸和清理了,床單也重新更換了,一個鐘頭後我們各自回房間睡覺。火只將風扇燒剩黑色的鐵枝,但沒有禍延到電線或窗簾,大廈沒有其他人知道這間屋曾經發生火警。」

「如果當時的我大叫火燭呀,屋內4人可能會因驚慌而遭殃。我知道那時刻首要的事是救火,但先要令屋內的所有人進入一個情緒穩定的狀態,然後再目擊整件事。有人或會問為甚麼你會如此鎮定?我12歲的時候曾見到父親嘔血,弄得整張床單都是黑色的,當時適逢六三年的水災,全部車輛都浮在馬路上,我背著重自己數十磅的爸爸,由北角渣華道行到北角碼頭。」他說,情緒的經歷很重要,當有一天遇到比火燭更嚴峻的問題在人生裡出現,如果沒有平靜的經驗,經常慌失失,就不能應付再困難的事。

安慰
「情緒最好的地方是可以幫助別人,『幸好那天你同我說了這番話,不然…。』原來幫助人是那麼有意義。曾在芝加哥與一位失去太太的弟兄面談,初次接觸是他的太太突然患癌去世,留下一對子女。再見面時,他告訴我自己沒有事了,因為找回太太去世之前買下的一張生日於卡,卡面有寫著約書亞記1章9節的經文﹕『我不是吩咐過你要堅強勇敢嗎?所以,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到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這讓他得安慰和康復。」「安慰的強大力量,就是讓你知道上帝沒有離開,還安排一個很特別的新的生活給你,令你的新日子好過以前。」

余博士坦言自己教情緒管理是因為家人,「同一年間,我的太太患胰臟癌、爸爸患心臟病、母親患痴呆症、外母患狂躁症,家裡不斷有救護車出入,我依靠的是自己信仰,相信上帝給予的是自己可以應付的,每當想及這些,我就沒有事了。」

樂觀
「如何訓練出好的情緒?一定到『習慣成自然』的境界才算成功。」他舉例子說,我們的人生裡,每天都會觸動了很多負面的事情,若帶著去面對其他人,大家都會變成受害者。「不妨試試,無論別人說甚麼,對你好或不好,你的心情都保持開心狀態。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忍耐可以培育出好的質素。」

「人生裡的情緒,最容易拿到的是快樂,簡單如笑容,但可惜很多人都放棄了。記得太太去世前,我們每天都會去小西灣看日落,每次看著慢慢沈降的夕陽,感嘆上帝創造的不單是日出的美麗,也有絢麗的日落,生命由開始至完結上帝都不放過,讓你看看全部美麗的東西。生命中有甚麼美麗的事情?盡量去找和看,腦裡會擁有很多如儲蓄在相簿般美景,這些足以令你覺得生命美好,值得享受,那你的生命力就會不同了。」

習慣
講到早上四時起床寫日記的習慣,他說,這習慣起於10多年前,每早四點半起身為太太量血壓。第二個原因,就是在波士頓宣教的經歷,「接待我的是一對從國內來的夫婦。入住第一天的早上,我早上起床想去煮早餐吃,一開門,看見一隻大狗瞪著我,我很怕狗,就快快關上房門,不敢踏出門口。『做甚麼好呢?』平靜下來後,我開始寫第一篇日記,由當時的早上5時開始,至今已寫了四年多,每篇一千字,估不到上帝給我這經歷是寫情緒日記,反省昨天的發生的事和遭遇,看看聖經有甚麼建議,解釋這遭遇有何鼓勵和安慰,然後傳給我以前認識的患抑鬱的人。這隻狗好像是攔阻我,原來它是管理了我時間,帶我去幫助了很多人。這千多日,讓我體會到傳道書、箴言,保羅書信,成為了習慣。」

他說,有人覺得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聰明智慧、天份、天才、多元智能、音樂、語言、畫畫、邏輯…,但原來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賜,就是將好的經歷成為屬於自己的習慣。」

 

2017Oct_18____________________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