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淳「EQ接見室」 之 啟發學習的樂趣

170802
父母常問我﹕「為甚麼孩子易在學習上分心?」「甚麼步驟可加強子女的自我控制而不致分心?」「怎樣知道小孩真正重視的是甚麼?」或許大部分家長只認為加強課外補習時數,便是以上難題的解決方法。事實上,若要破解孩子在學習上的疑難,真正的核心是先要建立孩子對學習產生趣味感,而不是學習技巧。

有一個9歲男孩告訴我,最令其不喜歡做功課的原因,是父母責備他常找藉口來逃避做功課的責任。他認為父母不理解不停地做功課的沉悶,只焦點於責罵孩子愚蠢,沒有教導怎樣才是有效率做功課。此外,他又嘗試請求父母代為選一些喜愛閱讀的小說,以調息精神壓力,但都一一遭拒,原因是擔心他會沉迷小說讀物。「我最後只有無可奈何地面對學業,甚至為了看電視節目而騙媽媽說已完成功課,」我知這男孩沒有想過「我有說服父母信任自己具有自制力」的責任,當我為此作提醒時,他很積極地投入思考這可能性,臉上也漸漸浮現有曙光的微笑呢!

從以上個案中,我發現一個人拒絕做一件事所需用的力度,原來是大於接受不願意地去做。因此,父母可從客觀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成長是屬多元智能,不一定孤注一擲地強迫他們發展某方面的智能而失去其他的部分。甚麼是學習趣味?我相信當父母在小孩面前能表現出全情投入地去做事的愉快狀態時,孩子自然明白何謂學習的樂趣了。

「喜樂的心使人臉上容光煥發;心中愁苦使人精神頹喪。」〈箴 15:13〉

馬君蕙主任/余德淳博士  EQ訓練研究顧問

發表迴響

